News
2019-02-27

過敏性結膜炎

過敏性結膜炎 文/丘子宏

    春天到了,又是賞花的季節,門診中過敏性結膜炎的病人漸漸多了起來,主要症狀是眼睛癢、眼睛紅,甚至會流鼻水、打噴涕等。病人視力是不受影響的,眼睛檢查會有結膜充血、結膜水腫,眼皮浮腫、淚水較多等。分泌物則視過敏種類和程度而不同,可能是水狀或黏液狀。

    過敏性結膜炎其實有好幾類,最常見的是「季節性過敏性結膜炎」,也就是在春天時最常見的,主要是因為花粉類刺激而致。另外也很常見的是所謂「長年性過敏性結膜炎」,一年四季都會發生,主要是因為灰塵、動物毛屑,甚至空氣中的微粒引起,所以空汙嚴重時也較易發生。

    除了以上兩種較常見的過敏性結膜炎之外,另有一些較特殊的過敏性結膜炎,例如好發在兒童的「春季型結膜炎」,及好發在特殊體質的「異位性結膜炎」,則較不常見。

    針對前二項常見的過敏性結膜炎,治療以止癢為主,可以外用冰敷及局部點用眼藥水,眼藥水包括抗組織胺、血管收縮劑及非類固醇消炎藥水等。如果效果欠佳,可能要使用類固醇藥水,但必須注意不可長期使用,以免產生青光眼、白內障等副作用。

    如何預防過敏性結膜炎?最重要的是避免接觸到刺激(過敏)原,例如花粉、灰塵、動物毛屑等,空汙嚴重時最好避免外出,一旦發生過敏,最好讓醫生診斷用藥,注意勿隨便自行購買含類固醇的眼藥水使用,以免產生副作用。

更多資訊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