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
2019-06-12

高度近視應該知道的事

高度近視患者注意事項

    在歐美,約六百度的近視,即被稱作「高度近視」,但是在台灣或日本,六百度的高度近視比比皆是,所以通常八百度以上或四歲就有五百度以上近視,才被稱作「高度近視」。高度近視患者需要注意的事項有以下幾點:

◎定期檢查眼底、驗光

    高度近視屬於病理性近視的一種,會造成眼球結構的變化,如:眼球前後徑變長、前房加深,晶狀體變凸、後鞏膜葡萄膜腫、玻璃體液化、脈絡膜萎縮,所以眼睛會變得特別凸,因為眼球結構和正常人有很大差異,所以最好要定期檢查眼底、驗光。

◎避免從事劇烈運動

  此外,特別要盡量避免從事劇烈運動,如打籃球、跳高等,這是因為高度近視眼的玻璃體不健康,激烈的運動容易造成玻璃體動盪增加,有玻璃體剝落,視網膜脫離的誘因。

◎小心病發其他眼疾

    高度近視是許多可怕的眼疾,如視網膜剝離、飛蚊症、白內障等愛侵犯的對象。

1.飛蚊症

    許多高度近視眼的患者,因為玻璃體退化,都有飛蚊症的現象。單純的飛蚊症通常不會對眼睛造成任何傷害,除非是產生急速玻璃體退化,或在玻體的退化融解過程中,對眼睛造成牽扯而發生視網膜裂孔。因此只要注意飛蚊症的影子是否突然增加很多,或是看不見尋常的火花(閃光),這些都是視網膜產生裂孔的危險徵兆,一旦產生視網膜裂孔,下一步極可能導致視網膜剝離。

2.視網膜剝離

    視網膜剝離是高度近視最可怕的後遺症,高度近視會把眼球撐開,整個組織會變得很薄,一旦扯得太厲害就會破裂,而造成視網膜破洞、脫落。這個破洞要及早發現才能補,所以如何提早發現與早期預防視網膜剝離,是高度近視者不可不知的。同時,一千度以上的高度近視也容易造成視網膜及脈絡膜的退化、出血、結疤等無法挽回之悲劇,導致視力喪失。視網膜併發症不會疼痛,但看東西會模糊,而脫落之前可能會有飛蚊症、閃光的前兆。

◎治療方法

治療方法包含了配戴眼鏡、角膜手術、水晶體手術以及視網膜手術等。由於健保局不給付單純近視部分之醫療費用,而只給付近視所造成之後遺症的醫療費用,因此目前近視治療大多為自費項目,一般來說,成年之後才是動手術最好的時機。

PS.吃鳳梨不能治療飛蚊症

 

更多資訊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