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
2019-06-27

別忘了眼睛防曬

別忘了眼睛防曬

時至六月,烈日炎炎,太陽發威盡情的烤熟了台灣這個大番薯,紫外線直射,我們除了在皮膚擦上防曬乳之外,也不要忘記眼睛也需要防曬。

預防紫外線傷害

地球因為有臭氧層保護,所以陽光中的紫外線大約只有5%會近入大氣層內,其中90%為紫外線A(UVA),10%為紫外線B(UVB),而大部分的紫外線C則為臭氧層所吸收。

紫外線A(UVA):由於穿透力強,容易形成眼睛深部視網膜的傷害,如老年性黃斑部病變,以及加速視網膜色素細胞炎患者感光細胞的退化。

紫外線B(UVB):會造成眼睛各式各樣的傷害,來原以陽光居多,尤其在雪地、沙灘、泳池嬉戲時,會因為陽光的反射,造成更嚴重的破壞。例如易使水晶體受到傷害,而導致白內障的形成,也會使結膜結締組織增生,產生翼狀贅肉,眼皮的皮膚也會因為曝曬造成角質增生,甚至轉變為皮膚癌,此外也有可能加速老花眼的形成。

紫外線C(UVC):有能量高但穿透力低的特性,會造成眼角膜表皮的灼傷。大部分的紫外線C是來自人造光源,如電焊、紫外線燈、雷射,所以在使用這類光源時,要特別注意眼睛的保護。

 

如何預防

預防紫外線對眼睛的傷害是十分重要的,在夏天要注意紫外線的指數,如果指數大於七時,外出時盡可能戴帽子、撐陽傘,若指數大於十,則盡量於早上十點至下午二點陽光最惡毒時避免外出活動,到海邊泳池戲水時,能夠隔絕紫外線的太陽眼鏡是不可或缺的,到國外賞雪,滑雪時,更是不能因為省錢而不配戴護目鏡。

選一副理想的太陽眼鏡

  1. 材質:鏡片以光學玻璃
  2. 顏色:以灰色或墨灰色為最佳,其次是綠色、褐色。
  3. 大小:鏡片要大到能夠遮住正常視角的閃耀光線。

戴太陽眼鏡的注意事項

  1. 不要帶著太陽眼鏡在夜間或是隧道內開車
  2. 配帶時間不宜過長
  3. 有度數的太陽眼鏡,比先帶鏡架眼鏡再夾太陽眼鏡鏡片來得好

 

 
更多資訊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