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
2019-09-25

乾眼症症狀與治療

乾眼症症狀與治療

  院內做近視雷射評估時,最常被問的問題就是「我有沒有乾眼症?」,多數想要做近視雷射的人多為長期配戴隱形眼鏡感到眼睛乾澀,或容易產生過敏,因此產生想要近視雷射手術的想法,那究竟為甚麼眼睛容易乾澀是不是得了乾眼症呢?

 

    上班族乾眼症是多重因素造成,人類的涙液分為三層,最內層是黏液層,由結膜特殊細胞所分泌,負責在角膜表面形成光滑表面,讓淚液均勻附著。中間曾為水液層,佔淚液絕大部分,其內所溶解的氧氣提供角膜前表面最重要的氧氣來源,是由結膜的副淚腺及位於眼窩外上方的涙線所分泌,至於最外層的油脂層,則是由於眼瞼邊緣的皮脂腺所分泌,防止淚液蒸發。淚液中三種組成任何一種出現問題都會造成乾眼的症狀,但是成因及治療方法各有不同。

 

  黏液層缺乏的原因,最常見的為結膜反覆發炎,或是老砂眼,破壞了結膜上分泌黏液的細胞所造成,導致淚液無法形成平滑的表面,於是經常會感覺到酸澀、容易疲勞,視力也會時好時壞,如果必須整天面對螢幕或處理文書,眼睛就會感到相當吃力。治療的方法,可以局部給予為他命A軟膏,或飲食中補充維他命A,使結膜上的分泌黏液細胞再現青春活力。

 

  水液層缺乏的原因,第一是分泌太少,淚腺是由副交感神經所控制,由於工作壓力、情緒緊張等因素導致交感神經興奮,相對抑制了副交感神經,如果再加上失眠服用安眠藥,安眠藥本身就有抗副交感神經的作用,如此一來等於「雪上加霜」,分泌量劇減。第二是蒸發太快,由於上班場所大部分都有空調設備,空氣特別乾燥,水份也蒸發得很快,也會造成水液層缺乏。治療的方法,可從兩方面著手,就是「開源」與「節流」,開源的方法包括放鬆心情,少用安眠藥以及人工淚液補充;節流的方法,包括適時的閉眼休息、點保濕的藥膏,若還是乾澀的話,只好利用手術將鼻涙管系統暫時或永久的關閉。

 

    當皮脂腺出口阻塞時,很容易導致細菌繁殖,使得分泌的油脂變性,反而分泌出具有刺激性的物質,通常會感到一陣燒灼感,接著就不由自主的流下眼淚,這種情形一般人稱為火氣太大。治療的方式,要避免油膩及刺激的食物,多吃蔬菜、水果,要早晚清洗眼瞼邊緣,防止皮脂腺開口阻塞,局部施以抗生素藥水及藥膏殺菌,如果還是不能根治的話,就必須服用四環黴素抗生素達數個月之久,將體內毒素一併排出,才能根本治療。

更多資訊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