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
2016-04-27

雷射近視手術前後的照顧

 

 

手  術  前

  1. 平日有配戴隱形眼鏡的患者,必須於手術前停止配戴,軟式隱形眼鏡需停戴一週,硬式隱形眼鏡須停戴三週。
  2. 並無對飲食方面的特殊禁忌,但手術前一天須避免喝酒或服用鎮定劑,同時要避免吸菸。
  3. 手術當天請先洗澡及洗頭,請勿化妝及塗抹保養品,維持臉部及眼部的清潔與乾淨。
  4. 手術當天請穿著寬鬆、舒適的衣服,避免穿套頭式的衣服。
  5. 手術當天請勿擦香水、鬍後水以及古龍水,衣服勿用任何香氛產品。
  6. 若有其他特殊眼疾或是對藥物過敏的情形,務必於術前告知主治醫師。
  7. 手術當日最好能有親友陪同。
  8. 手術當天不可自行開車或騎乘機車返家,最好是能先安排好回程的交通工具。

 

手  術  中

  1. 手術時間約20~30分鐘,請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。
  2. 當醫師告知準備要施打雷射光時,請全力配合指示,集中精神專心凝視顯微鏡內的閃爍紅光。
  3. 雷射光施打的過程中,會聽到雷射聲響及聞到些少氣味,這些都是手術過程中的正常現象,無須擔心,請繼續配合醫師的指示,請勿轉移注意力。

 

手  術  後

 

雷射剛完成後

 

1.      雷射手術後,閉眼休息30分鐘,醫師檢查傷口後,即可返家休息。

2.      手術後3~4小時內,眼睛會有異物感及刺激流淚情形,屬正常現象。

3.      您可自己或由家人陪同回家,但請勿自行駕車離去。

4.      回家後立即睡覺休息,數小時之後不適情形會緩解改善。

5.      視力恢復由遠至近,3~4小時後會逐漸清晰。

6.      此時千萬不可以揉眼睛以及觸碰上眼皮的眼球部位。

 

恢復期

 

1.        術後二星期內,小心洗臉,避免水及清潔液入眼睛,盡可能用濕毛巾擦拭,避開

           眼睛週圍, 以避免刺激   傷口引起感染。

2.        術後二星期內,避免眼部化妝。

3.        術後一個月內,避免游泳或激烈運動。

4.        術後一個月內,睡覺時戴上透明護目眼蓋,避免睡覺時壓迫或搓揉到角膜。

5.        術後三個月內,千萬不要用力揉眼睛。

6.        術後視力尚未恢復時,請勿駕車。

更多資訊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