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
2019-07-24

近視雷射手術安全守則

近視雷射手術的安全守則

 

術前評估為什麼每家眼科的標準不一樣?

為甚麼A眼科說我可以手術B眼科卻說我不適合手術?

我應該多去幾家眼科檢查嗎?

手術之前我檢查時應該知道哪些?

近視雷射手術矯正視力發展至今20餘年,已達到相當成熟的階段,無論就雷射機器的準確性,或是無刀角膜製瓣術的安全性,都可以讓手術醫師相當有自信且安全的按照計畫完成手術。

然而就接受手術的病人本身而言,卻有相當多的因素可能無法進行手術,例如:角膜厚度與度數不能相互配合,即為其中一項重要因素。

 

角膜安全厚度

 

向來眼科界認為角膜厚度減去角膜瓣厚度及矯正所消耗的厚度,最後剩下的角膜基底層的厚度不應該少於250微米(µm),如果不遵守這個原則,有可能導致術後出現角膜外凸的後遺症(corneal ectasia),角膜會往較薄的地方凸起,初期會造成高度散光可使用硬式隱形眼鏡或圓錐角膜鏡片治療,最嚴重者必須執行眼角膜移植手術,才能恢復視力。但目前眼科界普遍認為基底層的保留厚度應該越厚越好,許多醫師都將剩餘厚度提升至280~300微米(µm)。

 

 

近視雷射矯正度數與安全厚度的取捨

 

 

所以假如眼角膜的平均厚度比較薄,對於那些在邊緣地帶的病例,取捨之間卻不是這麼容易,曾有一位30歲的女性患者,經朋友介紹就診,臉上堆滿熱切的笑容,說明他想要接受手術的意願,然而經過詳細的檢查,我不得不告訴他:「你還是不要手術比較好。」「為甚麼?」他臉上的笑容一下就不見了。「因為您的角膜厚度太薄,近視度數接近1000度,這樣可能不能完全矯正您的度數,勉強行近視雷射手術的話怕有危險,」接著我拿起紙筆與計算機向他解釋。「您的手術後剩下的角膜厚度大約只有280微米(µm),雖然剛好符合標準,但我們還是保守多留一點安全厚度在身上比較好。」他非常傷心的掉下眼淚來「那如果我可以不要完全矯正度數的話可以嗎?有剩下二、三百度也沒有關係!」我開始認真的考量手術的可能性,少矯正200度的話厚度可以多保留25微米(µm)左右,安全性當然提高不少,另外在製作角膜瓣的時候我們可以使用飛秒無刀(iFS150)來調整角膜瓣的厚度。例如:預定切除120微米(µm)的角膜瓣,但可以使用飛秒無刀(iFS150)來調整成為90~100微米(µm),那就可以節省約20微米(µm)角膜厚度,如此己可提升手術的安全性。

 

更安全的無刀近視雷射手術

 

目前使用飛秒無刀(iFS150)製作角膜瓣既薄又精準,厚薄度由電腦設定,製作範圍可由90~110微米(µm),以每1微米微調整單位。誤差小,節省角膜厚度特別有利於角膜較薄的病例。而且角膜瓣厚度均一致,優點為手術後角膜強硬度增加,傷口復位良好、角膜瓣平滑、倒嵌側切角度,使角膜傷口覆蓋更穩定。

 

結語

 

近視雷射手術是高科技的結晶,角膜厚度偏薄而處於邊緣地帶的病例,使用無刀飛秒雷射(iFS150)可以精準的製瓣是較為安全的方法。對於這些邊緣地帶的病例,最安全的手術方式就是採取不完全矯正,以保留安全的厚度,.要不就是乾脆放棄手術,才是最安全的選擇。

 

術前必看

哪些情況不適合接受近視雷射手術

我適合做近視雷射手術嗎?自我檢測

近視雷射評估預約

 

 

更多資訊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