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一代高階全雷射近視手術
屈光雷射手術全球顧問及訓練講師
丘子宏醫師榮獲 VISX雷射製造公司 AMO ( Advance Medical Optic)聘為雷射視力矯正手術之全球顧問( Global Adviser )角膜塑型片台北
近視雷射預約檢查
近視雷射手術術前必看
近視雷射手術術後分享
雷射術前術後注意事項
近視雷射手術術後分享

近視雷射手術術後分享

姓名:
葉O廷
手術日期:
2022.07.22
職業:
工程師
術前度數:
近視-7.00 散光-0.50
近視-6.50 散光-0.75
術後度數:
1.5
1.5
手術方式:
PRK+前導波
我的工作是每天要用八小時電腦的電路工程師,除了需要用電腦畫圖外還需要看很多論文,所以我當初非常害怕雷射打失敗就只能改行去賣雞排,也因此我選擇了手術最為單純的PRK,術後也可以保留最多角膜厚度,以免雷射失敗需要二次補打。
手術當下會有感覺但不會痛,要移除角膜表皮聽起來很痛,但它其實比較像刮刀,就像在幫皮膚去角質,連我這種不敢戴隱形眼鏡的人都不怕。
術後24小時左眼開始爆痛,大概比薄荷洗髮精流到眼睛還痛一些,淚水會一直狂流,痛個半天才會開始緩解,但是醫院會給眼睛的麻藥點了就能安心睡著,右眼反倒沒什麼感覺。
前3天非常畏光,三餐都要靠家人買,然後視力會開始慢慢恢復。
第8天   左眼0.6/右眼0.7,白天或夜間都可以在路上走或是搭捷運,但是看近還是很糊,我甚至無法分辨5元和10元,一定要拿到胸前才看得出來;用電腦則是要把字體放大1.3倍才有辦法使用;用手機倒是沒問題,只是用個十分鐘眼睛就會累了;看電視則是一整天都沒問題;另外眩光非常嚴重,只要是亮暗對比強烈的地方都會,例如:ptt這種黑底白字的網頁或是夜間的車燈,尤其是後者會直接像仙女棒一樣炸開,有時候光暈會大到直接遮蓋掉旁邊的行人等,根本不敢夜間騎車。
第13天 左眼0.9/右眼0.8,幾乎可以正常生活,可以模糊的看出早餐店牆上價目表以及公車號碼;用電腦時坐近一點就可正常使用;但是任何看起來很小的東西還是看不清楚,例如遠處的招牌或是眼藥水上的小字。
第22天 左眼1.0,看遠和看近幾乎跟術前一樣了/右眼0.7,雖然右眼看遠距離時可以感覺到比上周模糊,但是中距離(看電視或電腦)則是比較清晰,我看網路上蠻多人PRK都有視力暫時回退的現象發生,所以稍為安心一點。這段時間用電腦已經沒什麼大礙了,但是因為右眼看遠會模糊,所以使用雙眼時會覺得有霧霧的感覺,同時空間感也會受到影響,尤其是走在路上有些小斜坡會看不出來,容易跌倒。然後之後視力就會以非常緩慢的速度恢復。
第56天 左眼1.2/右眼1.2,可以感覺白天遠距離看起來比術前還要好一點點,看近也跟以前戴眼鏡一樣,但還是有眩光問題。
第91天 左眼1.2/右眼1.5,第三個月基本上日間視力沒有什麼太大的變化了,倒是眩光的有稍微好一些,但還是"感覺"比術前嚴重一點,不過因為已經矯正完三個月了,所以我也忘記我術前的眩光程度。以目前的眩光程度來說要夜間開車沒問題,只是要比以前還要專注。
 
以我的經驗總結來說,如果想做PRK的朋友,請先確定至少可以有一個禮拜的恢復期,當然最好可以有兩個禮拜,而我大概滿1.5個月才敢在夜間騎車,如果是要開車應該又要更久,因此如果你工作是需要看極小東西的,例如:縫衣服或是電路焊接(要花更多時間恢復);又或是需要夜間開車的朋友(網路上很多人都有術後夜間眩光的問題),請審慎評估雷射的必要性。
最後我非常推薦有雷射需求的朋友來優視眼科這邊,除了價錢非常便宜外,丘醫生也是這方面的權威,雷射評估還做的非常完整以及保守,我術後回診時醫生也檢查得很仔細,同時這邊的護士與驗光師也都很專業和親切,絕對不會胡亂推薦近視手術給人。我當初有去另外兩家知名眼科諮詢近視雷射,他們的醫生和驗光師都一致推薦最貴的SMILE手術,卻又不給出一個合理的理由。相較之下優視眼科諮詢的過程真的就是醫生在看病。